top of page

80大壽 見證歷史 泰密卡諾夫老神在在

文/ 倪瑋



聖彼得堡愛樂是俄國最悠久的樂團,在泰密卡諾夫任內,一直保有旺盛的演出狀態,面對西方世界,聖彼得堡愛樂毫不畏懼,堅持自己特有的俄國音樂美學傳統,在世界樂壇上獨樹一幟,1988 年起,泰密卡諾夫自指揮家穆拉汶斯基手中接下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(昔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)的藝術總監。在他的手中,聖彼德堡愛樂找回第二春,重現 1960 年代穆拉汶斯基帶領下的丰采,也讓「泰密卡諾夫+聖彼德堡愛樂」成為當今演出俄國音樂最重要的組合。


身為當時俄國高加索、卡巴爾迪諾─巴爾卡爾共和國文化部長之子,泰密卡諾夫與普羅高菲夫、蕭士塔高維契、史特拉汶斯基這幾位大作曲家,都有第一手的親身接觸,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幸運與機緣。


泰密卡諾夫慷慨而談,他說普羅高菲夫來自莫斯科,因為戰爭期間曾經住在他家,當時泰密卡諾夫才兩歲,所以印象模糊。另外,他的父親則曾委託普羅高菲夫寫《on the scence of Kabarda》弦樂四重奏。而普羅高菲夫的葬禮正巧與史達林同一天,「當時幾乎所有的人都去了史達林的葬禮,甚至連所有的鮮花也都送給了史達林,讓普羅高菲夫的喪禮場景些許淒涼。」而泰密卡諾夫自己則是在音樂院與蕭士塔高維契之子Maxim認識,他後來也收到許多蕭士塔高維契的總譜與信,到目前都還完整保留著。


又有一回泰密卡諾夫到美國見到史特拉汶斯基,當時史氏更老身體狀況更差,躺在椅上蓋著毯子。史特拉汶斯基看到泰密卡諾夫就問:「我們是不是應該互相介紹一下?」泰密卡諾夫則略帶疑惑表示,「大師我們合作過,您老該不會忘了我吧?」泰密卡諾夫說史特拉汶斯基非常幽默回答:「因為我動過幾次手術,醫生放了很多東西在我身體裡,所以我想我是你不認識的全新的人。」


2018年大師80大壽,他將與子弟兵訪台演出拉赫曼尼諾夫、穆索斯基、柴可夫斯基、葛令卡等俄國大師最受歡迎的作品。請聽!俄國音樂史活字典大師,如何完美詮釋純俄浪漫之夜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