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老教授傳心法 德奧權威鋼琴大師布赫賓德有一套



胸有丘壑,虛懷若谷,最偉大的音樂家總是和煦地宛如冬陽,即將二度訪台的貝多芬權威鋼琴大師布赫賓德正是如此,老教授從不故弄玄虛,坦言從原譜去理解才是不二法門;他也說一天練琴不要超過六小時,「還不如去看一本書。」直言練心比練指更直入人心。


文│倪暐


兩年前首度來台,布赫賓德系統性帶來五首貝多芬鋼琴協奏曲,扎扎實實,正統德奧風格流瀉,這5首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有著不同的個性與顏色,樂迷一次接觸,令人深深悸動。布赫賓德即將二度訪台,這次他用另外的選曲視角切入,從莫札特、貝多芬到蕭邦,讓樂迷感受古典音樂的時代流變,也聽見音符裡的詩意。


布赫賓德是古典樂壇的重量級貝多芬權威,家裡宛如一座音樂圖書館,「以前還在教書時,我一定跟每個學生說,不管是要演奏蓋希文還是貝多芬,一定要讀音樂家的生平,動腦再動手,練琴才有意義。」


練琴不只手指 靈魂也要投入


布赫賓德1946年出生於捷克,後來隨父母移居維也納,5歲就進入維也納表演藝術大學前身維也納音樂院就讀,「我完全想不起來我當時如何上課,只能靠照片去回憶。」20歲那年獲得范•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特別獎,開始踏入職業樂壇至今60年,依舊屹立不搖。


布赫賓德說,他小時候家裡公寓有一架鋼琴,鋼琴上面有一架收音機,家裡總是播放著古典音樂,而小布赫賓德就在鋼琴上盡可能彈出他從廣播聽見的貝多芬音樂。慢,但是用心體會。後來進到維也納音樂學院,布赫賓德說他很感謝他的老師沒有讓他一開始就狂練《悲愴》或是《月光》,「我反而是從貝多芬較少被演奏的作品入手,慢慢了解貝多芬。」


「我覺得一天練6小時非常不健康,我習慣想練就練,練琴要很節制、有效率,我舉例如果坐在鋼琴前只是在彈練習曲,沒有用心、用整個靈魂和細胞投入的話,不只沒有學習到東西,反而讓關節、肌肉更受傷。」


忠於原譜 找出作曲家密碼


布赫賓德表示,唯有理解貝多芬出生的時代,他的生平與他的性格,「才能真正在貝多芬的音樂中找到自由。」布赫賓德說,忠於原譜,是希望藉由研究原稿回到貝多芬最初想傳達給觀眾的意義,他認為,許多年輕音樂家如果一開始就彈奏已經編輯過的譜,他們所了解的貝多芬,只是「被解釋過」的貝多芬,反而會誤解作曲家的原意。

bottom of page